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16 12:45:00

在生活中保持覺察

分享:

當聽到在生活中保持覺察,很多人可能會問:保持覺察有甚麼作用?經常要覺察會否令自己整天都很緊張,壓力很大?

 

在急速的生活節奏下,我們活得像一個上了鍊的機械人,每天重複做類似的事情,感覺索然無味;也像一架自動波的汽車,難免會重複著某種步伐,重複著一些習慣,被推著走。特別是對於一些每天都會做的事情,我們很多時都會不知不覺地出現「自動波」(自動化反應),例如是「自動」地不時查閱電話短訊、「自動」地跟隨著別人的腳步急速行走、在忙碌工作後身體肌肉「自動」地收緊等。我們也可能會重複一些不恰當的應對模式而不自知,例如在面對壓力時習慣以「吃」來減壓、以發脾氣來宣洩情緒等。我們又或會習慣受負面思想影響而產生不愉悅的情緒,並捲入情緒的漩渦而不能自拔。

對於大部分的上班族來說,每天上班、下班、午飯時間便進食、放工便回去照顧家人,如果長期被「自動波」主導,重複地過著「不知不覺」的生活,很容易會對日常生活失去好奇或興趣 —— 至一個地步必須經常以追求刺激,去抗衡生活的枯燥及麻木感。

若我們能「有知有覺」地生活,對當下此刻自己的身心、周遭的環境、及我們對環境的反應無所不觀,就能夠更投入當下的生活、「活在當下」。活在當下並非指甚麼也不理會、及時行樂、放縱自己,也不會立即解決問題或令擔憂馬上消失。活在當下是覺察自己此時此刻的感受和想法,瞭解自己的身心需要,從而好好照顧自己,再帶著覺察迎向生活的挑戰。練習靜觀,就是其中一個培養「活在當下」的途徑。我們在覺察的過程期間,亦會培育對自己和別人的慈愛。

Ad Block

縱然我們的生活可能大部分時間都很平淡,但其實就算是做同一件事情,每次的感受也會不一樣。例如當我們洗碗或抹窗時,不妨集中注意力去感受當中的過程,觀察和感受箇中經驗,這樣可讓我們發現及欣賞慣常工作的樂趣。只有仔細地觀察,我們才可留意到生活中每一個微細的變化,讓我們慢慢體會到,每一個經驗其實都是獨特的。

「靜觀」是需要持續練習的,單看文字很難實踐出來。如果想嘗試練習靜觀,您可以選擇:

 

下載newlife.330的手機應用程式,按照聲音導航練習

Ad Block

Android:https://goo.gl/xXcCSC

iOS: https://appsto.re/hk/VtsA-.i

大家亦可留意我們推出的新書《靜觀生活30天 ——活在當下,讓身心靈更自由》,瞭解如何將靜觀融入生活,踏出身心靈(330)健康的第一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