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10-15 12:15:00

在關係中學習愛自己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在人際關係中,很多人竟從來不會為自己提出要求或拒絕他人要求。他們有時會帶著以下的迷思:有些人覺得自己不重要、不值得、不配得到自己所想要的,被別人怪責或攻擊時,往往覺得全是自己的錯,於是在關係中任勞任怨;有些人過分重視或依賴關係,總在意別人的眉頭眼額,一昧討好別人,以為愛就是無止境、沒底線地犧牲自己,而提出自己的要求便等同自私。文化上某些觀念也會強化這些迷思,譬如:女性應順從丈夫的意願,為家庭犧牲自己的需要的觀念。

如果遇上的對手擅於操控關係,他不但不會欣賞或體諒這些付出及犧牲,反而得寸進尺、諸多苛索,甚至肆意攻擊你、貶低你,令你遍體鱗傷。

開發辯證行為治療的瑪莎 ‧ 林納涵教授 (Marsha Linehan)強調自我尊重是人際處境上必須顧及的部分,因為懂得愛護及尊重自己,更能幫助我們在關係中得到滿足感,有助長遠地維繫感情。假設在關係中從來不提出自己的要求,一直無法滿足自己的需要,甚至放棄追求自己的渴望與夢想,年月下來可能會積聚滿肚子委屈,只待時機爆發出來,最終反而損害了彼此的關係。

Ad Block

要學會在關係中尊重自己,林納涵教授提出了四個重點,簡稱「FAST」。

首先,要公平(Be Fair)對待自己及他人。既然你懂得認可別人的感受及需要,你也要同樣地認可自己的感受與渴望,明白自己也有權利去追求自己的夢想及偏好。

另外,不要過度道歉(No Apologies),提出要求或不同意見時,毋須面帶羞愧或卑躬屈膝。除非自己真的做錯事,否則不要整天以「對不起」或「不好意思」作為口頭禪。

堅持自己的價值觀(Stick to Values)也很重要,不要為順應別人意願而出賣自己的價值觀及尊嚴。若朋友向你施壓,要求你為他說謊掩飾,你不懂拒絕而勉強做了,事後可能會因事情違反自己的價值觀而懊悔自責。

Ad Block

最後,誠實至上(Be Truthful)。當自己有能力時,不要説謊、扮無助,說話時不誇大其辭或編藉口。

不少人認為經營關係的重點在於傾盡心力為對方付出及犧牲,結果淘空了自己,令自己乾涸無力,關係亦不見得穩固。現實是我們需要先把自己的杯子填滿,直至幸福滿瀉而足以流向他人。

如受到情緒困擾,可前往賽馬會心導遊計劃 -「情緒GPS」 (www.egps.hk) 尋求協助。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鄧亮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