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12-01 04:30:22
日報

大小雪易上火 蘿蔔燉排骨

分享:

上周看了幾個「唔知點解爆暗瘡」、「唔知點解生濕疹」的病人。今朝打開電話,又看到訊息:「李醫師,唔知點解肚皮突然生一粒粒紅疹,又痕又痛」。訊息下面有張相片,果然疹色鮮紅,疹頂有小膿頭。

常言道: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李醫師就話: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病,所有的病都係事出有因。於是,李醫師就要好似福爾摩斯查案,幫他們搵返「點解」。皮膚問題,常見外因「用咗一啲新嘅個人護理產品」例如潤膚膏、沐浴露等等,或者接觸到過敏的植物、動物或化學物。常見內因:「食錯食物或藥物」。

「……噚晚係有打邊爐……不過,都唔係食麻辣湯底……!」
 

Ad Block
大小雪易上火 蘿蔔燉排骨

大小雪易上火 蘿蔔燉排骨

提提大家時值小雪大雪,氣候雖稍為清涼,但其實這季節陰盛陽衰,稍為飲食燥熱就會上火。平常人在這天氣,入夜或清晨也會感到咽喉乾涸或者少許咽痛,再亂食或亂補,即易上火。除非醫師指導,否則現仍未是大補大熱的時候。

這個季節,很容易晨早起床後咽間有一啖痰,藝明就會一個禮拜煮一次炒蘿蔔、炆蘿蔔。或者簡單的蘿蔔排骨清湯。蘿蔔排骨清湯材料:蘿蔔800克、排骨400克、薑3片、青葱3株。蘿蔔去皮滾刀切塊,排骨汆水,青葱洗淨去根用油爆至焦香。全部材料放入適量清水,水沸後轉文火煲2小時。這清湯,材料簡單,是我最喜歡湯水之一。

中醫師,國際針灸醫師,高級營養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