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24 06:00:00

大汗之人慎防腳臭

分享:

小時候爸爸下班回來,脫鞋時總傳出一陣酸臭,我總取笑像鹹魚味,不許他伸腳到我旁邊。長大後我才知道,很多男性都有腳臭問題;究其原因,是足部有較多汗腺,如果長期穿上密不透風的鞋子,便容易孳生細菌,導致腳臭。特別是現在回暖時節,加上天氣潮濕,更會令問題加劇。
 

那麼,為何男性較多有腳臭?可能因為男性較喜歡運動,或多要負責勞力工作,所以出汗較多,便會有這情況了。大多數情況下,有腳臭的男性只要改善足部衛生,臭味便會減少或消除。記得每天洗澡時要以清水及沐浴露或肥皂等沖洗雙足,別忘了要清潔腳趾之間的罅隙;如果味道很濃烈,回家脫鞋就要立刻清潔。另外,如果許可,多穿涼鞋來取代封密的皮鞋等,可讓足部皮膚透氣。不過,很多工作都要整天穿上皮鞋,那麼記得要配上可吸汗的棉襪,避免透氣度低的尼龍襪。

除了注重個人衛生,鞋襪是否乾淨亦十分重要。如果每天都要穿封密的鞋子,那麼最少預備兩對鞋,交替穿著;沒穿上的那一對要放置於陰涼處,待其可以恢復乾爽,翌日便可穿著。此外,每隔一個月,便要將鞋子及取出的鞋墊,放在太陽下晾曬,有助殺菌。襪子則要每天更換,若出汗太多,更要一天換兩雙。

如果做足上述方法仍難以解決腳臭,就要當心是疾病所導致。因真菌感染而成的香港腳(足癬)、甲狀腺疾病及多汗症等,都可能誘發足部發臭,必須治療根源。


作者為註冊西醫岑俊彥
​​​​​​​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