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2-21 04:30:00
日報

天灸療法助抗疫

分享: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是《內經》養生保健、防治疾病的指導思想,體現了「天人相應」的整體觀念。調和陰陽是人類較好的養生方法,陽氣固密於外,陰氣才能內守,三九天時應溫煦體表之陽,才能收藏體內之陰,達致「陰平陽秘,精神乃治」的狀態。

席捲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屬於中醫學中「疫病」範疇。因感疫毒而發病,疫毒之氣從口鼻而入,疫氣相傳,致使疫病流行。此邪氣乃天地惡毒疫氣,致病力強,傳變極快,非六淫所能比擬,故增強人體正氣以預防新冠肺炎的感染至關重要。

三九天灸療法,可通過敷貼發泡的治療手段,刺激穴位,激發經氣,升舉陽氣,扶正祛邪,達到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以抵禦疫毒的功效。新冠肺炎患者初愈後,易出現氣短、乏力、納差等肺脾氣虛證表現,此時患者邪去正虛,極有可能再感邪氣,故在此時應作中醫康復干預。目前中醫界正進行的三九天灸療法,有扶正散寒,通經活絡、升陽固脫、調護肺脾腎等功效,對尚未感受邪氣的易感人群,或已感人群治愈後康復,都是較好的中醫防治方法。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倫新

天灸療法助抗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