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2-02-22 06:15:00

女性更年期與荷爾蒙治療

分享:

早前一項研究發現,本港有超過110萬名婦女,正在或已步入更年期,但逾八成受訪更年期婦女均表示,出現相關的身、心徵狀後,約三分一人感到困擾或非常困擾,例如有嚴重失眠、潮熱和夜汗等現象;這類婦女前往求診時,可能獲醫生建議,使用賀爾蒙補充治療(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簡稱HRT)以紓緩徵狀。

女性步入更年期後,因體內雌激素分泌大幅減少,會逐漸出現各類徵狀,除以上提及的睡眠問題、潮熱及夜汗等,其患骨質疏鬆的風險亦增加。在這段期間,女性的情緒亦容易變得煩躁、易怒。

近年,婦產科醫生開始按婦女的需要,為她們安排賀爾蒙補充治療,例如注射或服用合成雌激素等,目的是減輕更年期的徵狀。有說法指,長期採用賀爾蒙補充治療,可能會增加頭痛、乳房腫脹、下陰出血等問題,因此醫生需緊密留意,婦女接受療程時的健康狀況,作出用藥調整。至於雌激素補充治療是否增加患乳癌的風險,則仍未有確切定論。

作者為該院婦產科專科醫生陳奕明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