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6-20 09:00:00

好爸爸

分享:

怎樣才是一個好爸爸?Jason說:「當你太太覺得你是一個好爸爸,你便是一個好爸爸。」說這句話時語調平淡得有點敷衍。Mary即時說:「我沒有說你不是個好爸爸。 只是你可以做得好一點。」Jason說:「我每天除了工作便是幫忙照顧小孩,我那一方面做得不好?」氣氛開始不斷升溫,Mary說:「我已經找到育兒資料放在書枱上,我請你一起看看,已經放在那裏一個星期,你還是沒有碰過這些資料。」Jason反反眼沒好氣地說:「你找到的資料,適合你對我沒有用處。」說到這裡,Mary激動得眼淚直流。

夫妻二人初為人父母,Mary對照顧孩子非常緊張,每天也要跟著指定的時間照顧孩子。 而這時間表是Mary自己計劃,沒有丈夫的參與,但丈夫卻要跟從。 Mary說:「當初也很想他多一點參與,但每一次也是被動式,從來沒有主動幫忙,好像孩子沒有他的份兒。 我覺得他不再聽到我的需要,每次對他有要求,就覺得我批評他。我現在放棄了。」對於妻子的失望,Jason說:「你這些說話說了多次,每次也是只看到自己的付出,而看不到我的付出。 既然如此不如不做。」

Ad Block

初生嬰兒的來臨,對夫婦二人除了帶來喜樂,也帶來很多的改變。當新加入這父母角色,要求雙方好好合作,從二人家庭過渡到三人家庭。由只需要擔當丈夫妻子角色到成為父親母親,這過程是對新建立的家庭帶來很大的衝擊及壓力。處理得宜便很快掌握作為父母的關係,如還沒有轉變過來,便很容易為婚姻帶來挑戰及問題。

Mary批評Jason不是一個好爸爸,實際已表達了她對丈夫的不滿,而Mary希望丈夫明白及了解她的需要,當丈夫達不到妻子的情感需要,妻子的焦慮便投向了丈夫作為父親這角色上。把婚姻中的角色也混淆到作為父母的位置,想做好一個爸爸的角色也很困難吧。

Ad Block

Mary說:「好爸爸應該愛錫孩子,更要愛惜孩子的媽媽。但我現在感受不到任何的愛,只有埋怨。」Jason說;「我很愛孩子的媽媽,只是有時也不知道她需要甚麼,我只好從旁觀察,可能這樣看似不主動,實際上我怕我所做的事不合心意。」

二人開始放下不必要的情緒,聆聽對方的說話,也坦誠地說出自己的感受,話題上也從指責對方的不是到雙方作為父母的戰戰兢兢的感受。 不知不覺間,二人好像又記起以往作為夫妻的生活美事。

要順利過渡成為父母,兩方面的合作是很重要的。 過程中或許不大順暢,但這經歷卻是夫妻二人最實貴的回憶,永記心中。

Ad Block

祝父親節快樂!

 

Email: [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相關專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