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2-04 12:30:00

如何不讓運動成為苦差

分享:

缺乏運動一向都是香港人的弊病,也是香港個人及公共醫療開支承受沉重負擔的其中原因之一。如何去推動公眾改變生活模式及有著持續運動的習慣,是健體工業經常思想的一大課題及難題。

剛巧美國運動醫學會期刊指出有70%至80%的受訪者認為「運動太令人疲累」及「運動是苦差」,認定這兩個是運動阻礙(Exercise barrier)的其中元素。如何令運動不致令人太感疲累,甚至是苦差,引致最終的放棄,其中需要解決的是適當訂下運動的強度。

私人教練的工作本應就是向不同體能的朋友編出個別的動作及運動強度,以免運動量太高或太低,影響個人安全或訓練質素。但有部分客人, 甚至教練往往把這個元素放得太輕,認為訓練至「上氣唔接下氣」才是運動的保證,課堂才比較值錢。尤其近幾個月的健身室及體育處所全部被封,公園內及平台上也多了「外賣」訓練,教練為免在這關鍵時刻失去學生,或多或少會多出招數及提升強度,務求讓學生整個過程可得到更辛苦的感受。這本是無可厚非的,但要明白大多數學生在這個疫情階段的體能必定直線下降,再加上戶外環境時冷時熱,若任意把強度提升,輕則會令身體過分虛耗,反倒想放棄運動,嚴重者則會令生命受到威脅。

為了生存,大家只能各出奇謀,希望用盡自己最大努力行出黑暗,在行業內活下去。但大家做運動時也要加緊留意,以免弄巧反拙。想知道更多有關運動的文章及教練分享,可瀏覽https://www.facebook.com/sjsfitnesshk。

撰文:聖雅各福群會經理(健康服務)陳國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