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0 04:30:00
日報

小兒推拿知多少(2) 幼孩睡覺打鼻鼾怎麼辦?

分享:

你有曾發現你家的小孩在睡覺時打鼻鼾、張口呼吸,好像「睡得很熟」嗎?但如果小孩經常出現鼻塞、夜間鼾聲大、張口呼吸,甚至出現短暫呼吸暫停,家長們便要多加重視了。

可導致鼻鼾的成因有很多,而其中一種可能性並需要提高警覺的就是「腺樣體肥大」。腺樣體位於鼻咽頂部的後壁,為免疫器官之一。兒童的腺樣體肥大常屬生理性,但如果小兒經常患上感冒、鼻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腺樣體反覆受炎症刺激便會發生病理性增生,導致腺樣體肥大。患兒除了會出現上述所提及的局部症狀,長期張口呼吸亦會阻礙面骨發育而出現上牙突出、唇厚等「腺樣體面容」;另外,長期鼻塞造成缺氧,患兒會出現白天精神差、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和抵抗力。

中醫認為,兒童病理性的腺樣體肥大可因外感風寒、風熱之邪,或因臟腑虛弱、內傷飲食所致。中醫會根據辨證論治來擬定方藥,或針灸、推拿等治療。小兒推拿方面,醫師可採用「開天門」、「推坎宮」、按揉「迎香穴」等頭面部手法來疏通局部阻滯的經氣。


作者為香港防癆會—香港大學中醫診所暨敎研中心(南區)李樂怡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