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16 06:00:00

心臟病 預防勝於治療

分享:

凌晨2時,一名53歲男士因突如其來的心口劇痛,來到急症室求診。當時他痛得連說話也有困難,滿身大汗,急症室醫護人員立刻安排他接受心電圖檢查,量度血壓。心電圖顯示,他出現急性心肌梗塞,即俗語所謂的「心臟病發」。
 

這種心臟病發是由於血管內有由膽固醇積聚而形成的斑塊,再加上表面有瘀血,把整條為心臟供應血液的血管都堵塞了,當然是令患人痛到入心。


他馬上被送到心臟深切治療部。醫護人員立即為他進行緊急心導管檢查,發現心臟中最粗、稱為左前降支的血管完全堵塞,於是便即時替他進行通波仔手術,把堵住的血管重新開通。


在手術完成的一瞬間,病人的痛楚立即消除,可惜的是,心臟超聲波顯示其心臟功能已受到一定程度的損害。


當然我們都希望在這些緊急關頭能夠立刻替病人進行通波仔手術,把情況扭轉過來。然而,作為醫生,最理想的情況是及早預防心臟病的發生,即是我們常說的「預防勝於治療」。


預防之道並不困難,莫過於控制「三高」,如採取均衡飲食、定時做運動、踏入40歲便定期接受身體檢查以找出隱藏的糖尿病及高膽固醇等隱藏健康問題。


衛生署今年較早出版的研究報告指出,全港有8.4%人士患上糖尿病,但當中有超過一半尚未確診;有高近50%人士有高膽固醇,但七成未被確認;有27%患有高血壓,亦有一半人仍不自知。換句話說,這些患者身為「計時炸彈」而不知,若能及早發現,拆除炸彈,便能阻止類似上述個案的發生。
作者為心臟科專科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