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0-31 06:00:00

愛在深秋食蓮藕

分享:

俗語云:秋吃果、冬吃根。所以秋天時最好食雪梨、蘋果、枇杷,桃子、柚子、柿子等。煲湯的話,冬瓜、南瓜、佛手瓜等也很不錯。現正值深秋將盡而冬未至,屬根莖類的番薯、薯仔、芋頭、蓮藕等正合時令。
 

許多人搞不清究竟蓮藕是寒還是熱?兩個答案都對。蓮藕生食,性味甘寒,清熱涼血止血。夏天涼拌生蓮藕片,生津止渴除煩,令人暑氣全消。小朋友夏天容易便秘、流鼻血,取生蓮藕和雪梨汁絞汁,混蜂蜜飲用,這道藥小朋友會笑著喝。蓮藕經過烹煮,就會變成甘溫,功效健脾暖胃,益氣安心,常食令人情緒暢悅。體熱的人煮蓮藕湯怕燥熱的話,可以加一把綠豆來調和它的溫性。生藕人人愛,老藕也是寶。老藕感粗糙但可加工浸澄為藕粉,是產後病後的養生妙品。蓮藕不論生熟或製成蓮藕粉,都有止血功能,可治療便血、尿血、鼻血、婦女血崩等多種出血症,醫師會根據病人寒熱而選擇用哪一種。

蓮藕橫切開可見有許多氣孔,許多人不知有七孔藕和九孔藕之分。七孔藕身短胖,澱粉質含量高,口感綿糯,炆煮鹹甜皆宜;九孔藕身瘦長,水分多,清甜爽脆,涼拌絞汁最妙。喜歡粉或爽,只須用眼睛分辨即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