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1-06-20 06:00:00

愛滋病毒的不同類型

分享:

愛滋病病毒在非洲猴子身上有多久遠這個問題,到現在還沒有準確的結論。研究顯示,愛滋病病毒的兩個型則分別起源於非洲的黑猩猩和烏白眉猴。相比之下,「第一型病毒」具有更強的傳播能力和致病性(即導致愛滋病的能力)。目前,全球感染第一型病毒的個案數字還有三千多萬人,所以它亦是導致全世界人傳人愛滋病大流行的最主要病毒。而「第二型病毒」的傳播能力較弱,所以第二型病毒只局限於全世界小部分地區,只在西非地區比較常見。

隨著時間的變遷,和其他病毒一樣,愛滋病毒還在不停的變化,發展成不同亞型和變種,成為人類抗擊愛滋病病毒感染的巨大難題。愛滋病病毒也有機會令病情更難以控制。雖然愛滋病病毒一般可潛伏長達8年才發病,但最近有研究發現,一種變化後的愛滋病病毒會加強病毒對免疫系統的殺傷力,會大大縮短演變成愛滋病的潛伏期時間,潛伏期由本來的8年減至1至2年,甚至半年。近年來,這樣的病例在香港和深圳也時有發現,實在不容忽視。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認識愛滋病系列之三)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博士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