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1-08-01 06:00:00

愛滋病疫苗研究現曙光

分享:

雖然雞尾酒療法大大延長了愛滋病患者的壽命,但終究無法根治此症。科學家因此致力發展疫苗,務求從「預防」著手,阻止愛滋病這個「大流行」繼續肆虐。

常規疫苗的研究主要基於兩種原理,第一種稱為「中和抗體」。中和抗體和愛滋病毒結合後會全面佔領病毒表面,產生中和作用,使病毒沒有機會感染人體正常細胞。第二種是「細胞免疫」,其機理是讓人體內的免疫細胞專門辨識受愛滋病毒感染並能產生病毒的有害細胞,然後將它們殺死。

全世界的科學家已努力研發愛滋病疫苗近三十年,希望為全球消滅愛滋病作出貢獻。可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完全預防愛滋病的疫苗面世。主要是由於疫苗無法誘生有效的中和抗體,加上愛滋病毒變化太快,大大增加了研究的難度。成效較顯著的可以數最近美國研究人員與泰國合作研究疫苗的計劃。這種疫苗在人體的成功率約30%,為艱難的愛滋病疫苗研究帶來一線曙光。科學家堅信,隨著不斷對愛滋病毒的深入研究,加上政府和社會對研究項目基金的不懈支持,今日的曙光必將成就明日夢想成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愛滋病系列之九)

作者為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博士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