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1-07-04 06:00:00

愛滋病窗口期及潛伏期沒有明顯病徵

分享:

愛滋病毒一旦進入人體後,會快速繁殖,受感染的人士就有機會透過血液、體液接觸或母嬰感染等不同途徑,把愛滋病毒傳播給他人。有的病人會在感染後的急性期(幾星期內)出現類似感冒的病徵,如發燒、頭痛、容易疲倦等。但在隨後發病前的潛伏期內,受感染的人士往往與健康人無異。

人體會對入侵的愛滋病毒產生抗體。不過,人體需要經過至少二至八星期的「窗口期」才產生足夠數量的抗體以供測試。因此,在窗口期內進行的抗體測試會出現「假陰性」結果,令患者誤以為自己沒有受到感染。 建議有高危行為的人在一個月後接受愛滋病毒抗體測試,如呈陰性反應,務必在隔一個月後進行複查, 以便確定是否感染了病毒。

愛滋病毒會不斷破壞受感染者的免疫系統,過了潛伏期後,其他病菌會乘虛而入,引起不同種的「機會性感染」。機會性感染會影響呼吸或神經系統、視網膜或淋巴功能等,嚴重的感染更會令患者病情持續惡化,最後死亡。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愛滋病系列之五)

作者為港大李嘉誠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博士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