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1-07-25 06:00:00

愛滋病藥物的副作用

分享:

受愛滋病毒感染的人士如能於24小時內接受有效的「雞尾酒療法」,可以有機會解除病毒持續感染的危機。不過一旦錯過了「黃金24小時」,病人體內就會形成潛伏感染,愛滋病毒就會很難被根除,病人因此需要每天服藥,直到永遠。

可是,愛滋病藥物會產生不良的副作用。患者服藥後會出現皮疹,劇癢難當。還會有噁心、缺乏食慾以及肝病和腎病等病症。長期服用藥物會損害排解毒素的肝臟及腎臟,而且,脂肪亦會產生重新分布,即患者的面部脂肪會被移走,集中分布在頸背位置,影響病人的外貌及社交生活,並有機會導致歧視問題。

副作用令患者產生恐慌,以為藥物無效,遂擅自停止服藥。結果,愛滋病毒有機會對藥物出現耐藥性,而患者最終亦難逃愛滋病的厄運。所以,堅持按時服藥是治療愛滋病的關鍵。對藥物產生副作用的患者要及時找醫生幫助,決不可擅自停藥和漏服。

有數據顯示,患者按時服藥,不但能妥善抑制其體內的愛滋病毒,還能夠令身體免疫力回升,減少把病毒傳給他人的機會。

(港大李嘉誠醫學院認識愛滋病系列之八)作者為港大醫學院愛滋病研究所所長陳志偉博士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