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09-04 06:00:00

成日聲沙沙 針灸有妙效

分享:

明明沒有喉嚨痛,為何總是長期「聲沙沙」,時覺咽中有痰,要藉咳嗽來清嗓子呢?

這種以聲音沙啞,說話費力為主症的慢性咽喉部疾病,中醫稱之為「慢喉瘖」;「瘖」就是聲音沙啞的意思,近似西醫的慢性咽炎。
 

「慢喉瘖」好發於常用聲的人群;如教師、歌唱家、售貨員等。如坐視不理,聲音沙啞便持續加劇,聲帶長期腫脹甚至形成息肉,嚴重的甚至失聲。


中醫認為聲音沙啞,除了長期用聲不當,主要由肺脾氣虛、肺腎陰虛或氣滯血瘀痰凝所致。


針灸治療「慢喉瘖」有清利咽喉,通調脈絡之效;可選擇位於頸部的人迎、水突、扶突、廉泉穴。人迎穴為足陽明、足少陽之會,位於喉結旁,水突、扶突穴位於咽喉兩側,屬手、足陽明經,三穴有利咽宣肺、化痰開竅之效。廉泉穴位於喉核上方,它是陰維脈、任脈之會,任脈上行經咽喉,陰維脈上達咽喉及舌根,乃治療喉瘖的要穴之一。


除頸部穴位外,亦可針灸有健脾、化痰、滋陰作用的穴位;如膻中、太溪、三陰交、足三里、豐隆穴等,可加強化痰散結利咽之效。


平時仍要注意正確用聲,不要大聲呼叫,注意飲食清淡,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均有助聲線康復。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若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註冊中醫謝嘉雯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