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2-01-11 06:55:00

我需要營養補充劑嗎?

分享:

身為營養師,經常被病人及身邊的朋友問及有關服用營養補充劑如:維他命礦物質丸、魚油丸和高能量高蛋白質補充品的好處。通常對於身體健康的人士,我只會說:「沒有必要」。

沒有缺乏任何營養素的人士根本不需要服用營養補充劑。若你每星期能進食3次魚的話,就更加不需要服用甚麼魚油丸。我們更不應該給予健康的兒童過高維生素A的魚肝油,這樣做可能會損害他們的肝臟。

此外,如你體重屬正常且飲食均衡,也絕對不需要服用高能量營養奶或蛋白粉。筆者經常看見過重人士仍然服用高能量營養奶。超重人士服用這些補充品會導致肥胖情況惡化,從而增加患上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機會。

港人多數營養過多

香港人常在想他們缺乏甚麼營養素,但大多數人都是營養過多。研究指出,香港人普遍缺乏纖維素和鈣質,但不鼓勵大家服用這些營養補充劑。每天進食5份蔬果及1至2杯低脂牛奶或高鈣豆漿,已經能夠攝取足夠的纖維素和鈣質。雖然大家可以在不同地方獲得一些「靠不住」的營養資訊、但是筆者建議,用家使用任何營養補充劑前,都應先諮詢營養學家或營養師的意見。

作者為該學會執行委員丁浩恩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