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29 12:30:00

打破圍牆的安老願景

分享:

「我咁麻煩,老人院都唔收啦!」筆者家裡其中一位長者打趣地說,另一位長者則一本正經地表示:「我點都唔住老人院,唔想畀人困住!」兩種性格,反映了長者對安老院的不同心態和看法。

老人家的心聲,我們必須聆聽和尊重。筆者雖不是前線護理人員,但日常工作會接觸長者,更會將他們的心聲傳達給安老院舍和長者日間中心的管理團隊。筆者看到機構回應長者的需要,且會為他們想多一點。以靈實胡平頤養院(下稱胡平)為例,機構因人口老化加劇、安老服務需求與日俱增,於是擴建胡平以增加宿位,冀幫助紓緩宿位緊張的情況。

另一方面,機構明白長者與其家人及社區保持聯繫的重要性,故希望打破圍牆,並構思了兩個新計劃,將會在胡平落實。其一是社區中央廚房,主要為靈實院舍及家居服務的使用者而設,會根據他們的吞嚥情況和營養需要,烹煮合適而可口的食物。

第二個計劃是打造「感官復康花園」和「空中農圃」。前者將設有刺激長者感官體驗的感官走廊、強化身體機能的戶外復康設施,以及提高認知和社交能力、改善身體和精神健康的治療花園,而長者更可與家人在園林閒聚享天倫。此外,「空中農圃」希望邀請鄰里、屋苑或社區組織租用農圃,與胡平的長者一起種花種菜,並建立社交網絡。靈實管理層在未有全數資助的情況下,仍憑著對長者的關愛、對計劃的信心以及對信念的堅持,將會展開上述計劃,亦希望關心長者福樂的有心人提供資助或捐款支持,令計劃可更順利地推展,為長者構建舒適溫暖的家。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