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3-01-14 06:00:00

抽骨髓和抽脊水的分別

分享:

骨髓穿刺(俗稱抽骨髓)和腰椎穿刺(俗稱抽脊水)都是血癌病人常要接受的醫療程序,但市民很容易將兩者混淆,因為「脊水」、「脊髓」和「骨髓」這幾個詞很相似 。

骨髓是骨頭中心生產血球的組織。骨髓穿刺或抽骨髓是在臀部一處盤骨最接近皮膚表面的位置進行。當進行骨髓穿刺或抽骨髓時,醫生會先消毒皮膚,並注射局部麻醉藥以減低痛楚,然後以骨髓活組織檢查針抽取骨髓液和固體骨髓組織,製作細胞抹片和病理切片,再由血液病理科醫生於顯微鏡下,觀察骨髓細胞和組織的形態以作病理診斷。骨髓液有時更會用於流式細胞儀分析、細胞遺傳學和分子病理學等較複雜的化驗,以協助血癌診斷。

至於脊髓是被脊骨包圍的神經組織,浸泡在腦脊髓液(俗稱脊水)之中。進行腰椎穿刺或抽脊水時,醫生在消毒和局部麻醉後,會以腰椎穿刺針在第三和第四節腰椎之間抽取腦脊髓液。腦脊髓液也會用來製成細胞抹片,由血液病理科醫生及組織病理科醫生作細胞學診斷,以斷定中樞神經系統有沒有受血癌入侵。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病理學系列之三)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血液學專科醫生蔡偉立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