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1-18 14:15:00

推「寫程.創藝同行」提升康復者數碼技能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疫情改變本港營商環境,加速了數碼轉型的步伐,市場對具備相關技能的人才需求亦大增。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承蒙「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撥款港幣534,780元,由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推行「寫程.創藝同行」計劃,將推出「傳」「新」技藝、創技「共」樂、創技「童」享的三大項目,讓精神病康復者、高功能自閉症人士及青少年掌握電腦編程和操作數碼工具的能力,並推動傳統木藝、農藝、環境保育與先進技術的創新結合,通過重點培訓,從而讓青少年及復元人士共融。

走進校園  回饋社會

是項計劃將與屯門區中小學合作,舉辦多個編程理論的課程及活動,旨在發揮弱勢人士的潛能,推動社區共融。其中「傳」「新」技藝項目,會讓50名服務使用者和中學生在田景工場學習編程、設計及數碼工具的操作,教授他們製作智能種植裝置,用編制程式監察土壤濕度及提醒澆水,其後於新生農場組裝智能花盆,以實踐種植項目。

另外,預計明年2月進行的創技「共」樂及創技「童」享項目,希望青少年及康復者學有所成後,共同以環保物料製作電動機械馬,透過友誼比賽來展示學習成果。同時,他們也會指導小學生制作機械玩具,達致共融及回饋社會。

Ad Block

計劃預計有669名學生,263名殘疾人士及224名家長,合共1156人受惠。新生精神康復會庇護工場經理陳芷雯表示,希望通過項目,讓康復者和自閉症人士有更多機會走到社區,與青少年、公眾增加溝通機會,以及互相認識了解,有助消除對彼此的誤解。

推動木藝與先進技術結合

由滙豐香港(滙豐)贊助、委任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管理和監督,並得到民政事務總署及社會福利署支持的「滙豐香港社區夥伴計劃」,踏入十周年。其社區活動「滙豐香港社區節」早前於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舉行,新生會旗下的田景庇護工場和新生農場的服務使用者,聯同廠商會中學的學生參與活動,並設置互動遊戲區,包括環保機械裝置攤位及電動環保車工作坊,吸引近300名市民參與。

Ad Block

擔任義工的田景庇護工場服務使用者詩迪,對於參加活動並負責製作電動環保車,感到很開心,「我可以學習和教導小朋友製作環保車,導師還稱讚我是一個好幫手呢!」

而擔任義工的中學生黃同學,負責操作機械人分類廢紙、膠樽及玻璃等物品,送到指定收集點。他表示,藉活動推介喜愛的機械科技產品予公眾,機會難得:「我可以教懂康復者如何使用機械科技,再由他們教導公眾人士,我覺得很有意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