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03 12:00:00

換牙迷思:乳齒蛀了就要拔?

分享:

上次介紹過小朋友換牙三大迷思中的鯊魚牙和恆牙長歪的問題,這次就為大家講解另一個常見的換牙迷思。
「小朋友很快便會長恆齒,所以乳齒蛀壞了也沒有關係。」

孩子蛀牙十分尋常,其背後都有需要關注的原因,假若孩子有蛀牙問題,卻未嚴重到需要拔掉的程度時,不少父母仍會帶同小孩來求醫,並要求拔掉該顆牙齒。他們大都抱持著這樣的觀點:「醫生,我們家的小孩還沒有換牙,所以很快便會長恆齒,那麼這些乳齒蛀壞了也沒有關係吧?」

這是父母對小朋友換牙最大的誤解之一。原來乳齒其中一個最大的作用,就是為恆齒「霸位」,預留空間為恆齒在長出來前已能夠贏在「起跑線」。而過早拔掉乳齒,而恆齒還沒準備好長出來,就會引發進一步的問題。當乳齒尤其是大牙提早脫落,後面的牙齒便會向前移動,從而擋住了原本恆齒長出來的位置,讓恆齒失去空間。最嚴重的情況,會令後續的恆齒都接連長歪。

繼而父母又產生了新的疑問:「那如果在恆齒還沒準備長出的情況下,乳齒已經蛀壞得相當嚴重,去到不得不拔掉的程度,那該怎麼辦?」

這是另一個父母需要留神的換牙問題,如果乳齒的受蛀情況,真的嚴重到需要提早拔掉,同時也需要為之後長出的恆齒保留著空間,直至它準備長出為止,那麼醫生便會建議小朋友佩戴度身訂造的空間維護器了。所以,面對孩子的乳齒蛀牙問題,切忌要謹慎,尤其是口腔空間不足的孩子,如果因為蛀牙而太早拔牙,又沒有用相關方法為未長出的恆齒保留足夠的空間,便有可能因生長空間不足,造成牙齒擁擠,甚至更嚴重的問題,後患無窮。針對口腔空間不足問題,可以嘗試等到小朋友的上下門牙都長齊時,再找牙醫做評估會較準確,再看是否需要做進一步的早期矯正治療。

Ad Block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他們的牙齒狀況亦同樣的,所以若有判斷不了的疑惑,可以諮詢你的牙醫,進行簡單的檢查,以確定是否真的需要拔除乳齒。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