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8-22 05:15:00

擁抱人口老化的第二家園

分享:

最近接受馬來西亞政府邀請,參與討論中西醫協作在老人健康服務的角色,並和他們分享在香港發展中西醫協作的經驗。


說馬來西亞是一個「擁抱」人口老化的國度,一點也不過分。馬來西亞政府近年大力推廣名為「第二家園」的移居計劃。由於氣候宜人、生活指數也較低,馬國被譽為退休「勝地」。而馬國為退休人士提供的醫療服務水平更被評為全球第一,所以吸引不少外國人把馬來西亞作為退休的地方。


由於退休一族大增,馬來西亞的老人和醫療服務需求也相應增加,並衍生出一個新興的「銀髮產業」,當中不單包括以診治為主的醫療服務,也集合了預防醫學、養生、健康管理等綜合健康服務系統。


除了西醫外,政府也大力推動補充和替代醫學(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簡稱CAM),例如傳統中醫藥和印度的阿育吠陀(Ayurveda)等醫療系統。而政府也積極推動「官、產、學、研」的共同合作平台,加強CAM與西醫的協作,建立結合醫學(Integrative Medicine)系統。


目標已經定下了,可是怎樣推行?我跟與會者分享了三大方向:
1. 建立面向大眾的循證醫學(Evidence-based Medicine)資訊平台,讓公眾和醫療專業的同道能掌握有關CAM療效和安全性的資料;


2. 建立CAM與西醫的臨床平台和團隊,推動培訓和合作,並且共同制定臨床服務規範(Protocol);


3. 建立臨床管理系統,在質素、安全、風險等方面支持結合醫學的運作。


中文大學多年來在這三大發展方向上,已經創造了一點成績。隨著中文大學醫院的服務平台逐步投入服務,我們將與大學共同設計各種中西醫協作服務計劃。將來大家不用參加馬來西亞的「第二家園」計劃,在香港也可以享受結合醫學的服務!


作者為中大醫院營運總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