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19 04:30:38
日報

新冠後遺症—疲勞的中醫調理

分享:
新冠後遺症—疲勞的中醫調理

疲勞是新冠康復期患者最常報告、導致虛弱的症狀,即在完成尋常的任務後會感到精疲力竭,甚至不想做任何事情,或在醒來時感到和上床前一樣疲憊。這種疲勞常包括為兩個方面。1.身體疲勞:你可能會發現,疲勞的時候全身感到沉重,即使是小的動作也要耗費巨大體力。2.精神疲勞:你可能會發現,疲勞的時候將難以思考、集中注意力或接受新資訊,記憶和學習受到影響。

疲勞症的主要表現是:整日非常困倦,疲憊乏力,動則心慌、氣短、胸悶,沒有食慾,睡眠不好,精神萎靡不振,給人一種病歪歪很不健康的感覺。如果不作有效的調理,身體會大不如以前。從中醫角度看,在新冠肺炎康復期,人體的正氣並未完全恢復,如果病者的肺氣虛弱或脾氣受損,則易出現疲倦、乏力、氣短等症狀,可以歸納為肺脾氣虛或氣陰兩虛的證型,治以補肺健脾或養陰益氣。

在中藥方面,可用四君子湯、補中益氣湯、生脈散等加減,選擇黨參、黃芪、炒白朮、茯苓、麥冬、西洋參,五味子、丹參等中藥治療。在針灸方面,根據清除餘毒、恢復元氣、促進臟器修復、恢復肺脾功能的原則,選取內關、足三里、中脘、氣海、膻中、肺俞、中府等穴位,針刺平補平瀉,或每穴灸10至15分鐘,每周治療2至3次。食療方面,給大家介紹一個藥膳,將50克黃芪、100克豬瘦肉、100克糯米,洗淨後一起放入砂鍋,加葱、薑及適量水,先大火後小火,煮成粥,加入食鹽調味。黃芪瘦肉粥能夠健脾養肺,緩解疲倦乏力。

作者為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中醫臨床副教授倫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