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25 04:29:41
日報

新冠後遺症

分享:
新冠後遺症

新冠肺炎已經發生了兩年,而香港的第五波疫情還是很嚴重,雖然嚴格的社交距離限制和其他防疫抗疫措施實行了一段長時間,但確診人數還是居高不下,情況令人感到非常擔憂,不論是個人或社會整體都承受很大壓力。而Omicron的殺傷力和影響又好像不是太嚴重,很多人都拿新冠病毒感染和感冒相比,但愈來愈多研究發現兩者的影響並不一樣;而且因為新冠病毒感染了全球各地,病發率非常之高,長遠對各國的醫療資源構成重大壓力。

今年3月7日出版的醫學期刊《腦神經內科》(Neurology: Neuroimmunology & Neuroinflammation)發表了新冠病毒感染後對腦部的影響和改變,研究人員發現病毒感染後有可能引發腦部發炎,而這種情況會持續一段長時間,症狀包括認知困難、頭痛、頭暈、嗅覺和味覺障礙以及焦慮和抑鬱等。這個組合被稱為嚴重急性呼吸道冠狀病毒二型(SARS-CoV-2)感染(Neuro-PASC)的急性後遺症(Post-acute sequelae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coronavirus type 2 infection)。研究分析了64位有神經症狀的新冠病人,追蹤期為13個月,發現在病者腦內的血漿神經絲輕鏈(Plasma neurofilament lightchain,pNfL)和血漿神經膠質纖維酸性蛋白(Plasma glial fibrillary acidic protein,pGFAP)的水平明顯升高。

這證明對神經細胞的直接損害和腦部炎症增加,而在患者身體上也檢測到血漿SARS-CoV-2核衣殼抗原(Plasma SARS-CoV-2 nucleocapsid antigen,pN Ag),特別是有腦部病狀的患者,如果他們的神經膠質評分(Neuroglial score)高的話,他們的焦慮水平也相應增加,也有較大可能變成焦慮及抑鬱。

因為疫情是全球性問題,在可見的將來,情緒問題可能是繼新冠病毒感染的另外一個新挑戰!
作者為精神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