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1-11 12:30:00

智慧安老

分享:
基督教靈實協會與資訊及通訊科技製造商合作開發了一套智能化照顧系統。

基督教靈實協會與資訊及通訊科技製造商合作開發了一套智能化照顧系統。

各行各業的未來都離不開科技應用、大數據分析、人工智能,安老服務亦然。在創科生活基金撥款支持下,靈實與資訊及通訊科技製造商合作開發了一套智能化照顧系統。長者在家中安裝路由器、智能傳感器及戴上智能手帶後,系統不但會實時偵測和記錄體溫、脈搏、鼻鼾頻率等身體狀況,亦能識別長時間靜止、室內高溫等異常情況。系統不設鏡頭,沒有錄音功能,顧及保障使用者的私隱。

為了測試系統成效,我們透過前線社工及服務單位的網絡招募了一班六十歲或以上的獨居長者作為期一個月的試用。

65歲的Winnie及73歲的May是其中兩位試用的長者。她們健談活躍,能照顧自己,身體亦沒有嚴重疾病。May說試用之原因是,近日一位獨居朋友失約麻將聚會,登門探望才發現已身故。事件猶如警號,讓她發現身體的變化原來可以這麼突如其來。兩位用家都希望透過試用,進一步掌握自己的身體情況。

不過,即使長者有心試用,也要克服一些客觀困難,例如有人長時間戴手帶出現敏感情況,亦有人居住在狹小的單人公屋單位,床頭只有兩個電源插座,須另外購置接線板。獨居長者雖然有不少共通性,但每位的家庭背景、身體狀況、性格始終不同,我們都是在前線服務中一點一滴地累積經驗,深入了解長者需要及困難。這讓我們深深感受到科技再先進,到底只是人力的輔助,安老服務的核心價值始終以人為本。

Ad Block

我們期望,未來這套系統除了能收集大數據,作安老服務研究之用外,亦能加入支援中心服務,當系統偵測到長者出現異常情況時,能通知照顧者或個案經理作出跟進。想進一步了解這套系統或試行計劃,可電郵[email protected]或 致電2701 9019。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一位朋友突然身故,令May 更關注獨居可能遇到的處境。

一位朋友突然身故,令May 更關注獨居可能遇到的處境。

Winnie認為這個智能化照顧系統用法簡單方便。

Winnie認為這個智能化照顧系統用法簡單方便。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