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9-14 12:30:00

潰瘍性結腸炎與大腸癌

分享:

近期有兩宗與腸道相關的新聞,首先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潰瘍性結腸炎復發,決定請辭,另一宗是Marvel超級英雄電影《黑豹》男主角查特域克保斯曼(Chadwick Boseman),因為大腸癌病逝,終年43歲。潰瘍性結腸炎與大腸癌同樣是發生在腸道的疾病,但原來潰瘍性結腸炎可說大腸癌的「前奏」;研究顯示,患有包括潰瘍性結腸炎的炎症性腸病病人,30年後患上大腸癌的機率可高達三成,市民應及早提防。

潰瘍性結腸炎(Ulcerative Colitis)是慢性炎症性腸病的一種,由於免疫系統失衡,病菌攻擊消化系統內的共生細菌,引致腸道發炎和潰爛。中文大學2010年曾發表研究,發現本港潰瘍性結腸炎的發病率,在過去20年大增了6倍,2006年每10萬名港人便有2.1人患病。潰瘍性結腸炎除了可能令大腸壞死,長遠更有可能演變為大腸癌。

過去多個醫學研究已經證實,炎症性腸病患者是大腸癌的高危一族,當中原因未有確實答案,但相信與基因有關,且腸道長期發炎,大腸或結腸或出現非典型增生,經年累月,這些不正常細胞可能會癌變,最終變成大腸癌。一份刊載於《世界胃腸病學雜誌》的文獻回顧,綜合分析多個不同研究,發現炎症性腸病演變為癌症的比率隨患病年月逐年遞升,如患病10年癌變發生率由0%至2.9%不等,患病20年由1.1%至7.9%不等,患病30年則由2.1%至33.2%不等;亞洲地區的癌症發生率更高於歐美國家。

大腸癌是一種可以預防的癌症,對於患者包括潰瘍性結腸炎人士,除了服藥治療本身的炎症性腸病,更應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平日亦要多做運動及維持健康飲食。由於潰瘍性結腸炎與大腸癌一樣,病徵包括大便帶血和黏液、腹瀉和腹痛,以及體重無故下降等,若出現上述情況應盡快求醫,務求及早發現,及時進行相關治療,提升治愈率及存活率。

作者為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張明智

張明智

張明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