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01 12:30:00

無牆的社區厨房

分享:

幾個月前,筆者看到靈實期刊《靈感》內的一篇文章,提及機構為有需要的長者及弱勢人士提供送飯服務,當中有一句說話令人十分感動,受訪者說長者每天最期待的是機構送給他們的一餐飯。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生活在香港這個國際美食天堂,佳餚美食唾手可得,但對於年老、體弱、行動不便,缺乏自理能力、智力有缺損等的長者和弱勢人士而言,踏出家門絕對不是輕易的事,更遑論到餐廳吃飯,他們極需社區的支援,以滿足生活的基本需要。這些需要將隨着人口老化而增加,因此,社區送飯服務必須與時並進。

據知,靈實有一個構想,就是設立社區中央厨房,配合政府的政策,為院舍及接受家居服務的服務使用者,烹煮合適而可口的食物,並送到院舍和服務使用者家中。預計每天可服務大約2,400人次,即每年將有超過80萬人次受惠。

不單如此,靈實看見長者和有需要人士在飲食上有獨特的要求,例如有吞嚥困難的長者需要進食軟餐,而不懂節制飲食的智障人士,需要由營養師設計餐單,以幫助他們吃得健康等。因此,靈實希望打造一個無牆的厨房,集中地回應不同的需求,冀可讓服務使用者吃得到、吃得好和吃得健康。

要將這個構思付諸實行,需要有龐大的經費,但這類設施暫未被納入資助範圍,所以必須依賴熱心人士解囊支持,讓有需要人士得到適切的社區支援,從而提升生活質素。如欲查詢社區中央厨房的詳情,可致電2703 3373。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