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6-16 12:30:00

煙三文魚是生的還是熟的?

分享:

食安中心繼續食物安全日2020系列的文章。市面上買到的煙三文魚,大都是冷熏,而冷熏只能減少病菌包括李斯特菌的數目,但一般不足以把該菌完全殺滅。依這個情況來看,冷熏煙三文魚並非徹底煮熟的食物。李斯特菌是一種在環境中無處不在的細菌,而生的三文魚亦可能帶有小量李斯特菌。由於即食冷熏三文魚可讓李斯特菌在其較長的冷藏保質期間慢慢繁殖,因此即使只是受到小量李斯特菌污染,亦特別值得關注。世界各地曾發生多宗冷熏三文魚因受李斯特菌污染而須回收的事件,亦有間接的流行病證據顯示受污染的煙熏魚類與人類患李斯特菌病有關。

因此,高危人士如孕婦應避免進食保質期較長的冷凍即食食物,例如包括三文魚在內的冷熏海產、軟芝士和切片凍肉等。市民要嚴格遵從標籤上的指示存放煙三文魚,並切勿進食已過了「此日期或之前食用」日期的煙三文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