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7-15 10:00:00

熱氣飲涼茶有無用?

分享:

常有病人問及,熱氣時是否喝杯涼茶便能消解?若然是熱底人士,喝涼茶確能減輕燥熱,特別是夏天多火的時候。如果肝火盛,是有口臭、口苦及早上起床多眼垢,可喝夏枯草或菊花茶。至於有喉痛及暗瘡者,則可飲銀菊露。時常感到渾身體溫升高的年輕體健者,亦可喝廿四味。如想袪濕,五花茶是不錯的選擇。

涼茶不必天天喝,一周一至三次便可。寒底人士要注意,如果有手腳冰冷、易暈或畏冷的,便不應該常喝涼茶這種寒涼之物。至於女性於月經前後、月經流量較多的日子及懷孕時,也不應喝涼茶;另外兒童雖可飲涼茶,但別選太寒涼的廿四味及龜苓膏,相反性質溫和的涼茶如夏枯草及菊花茶等則較適合,不過也要遵從每周一至三次的原則。

常說啤酒是「鬼佬涼茶」,是否真能驅走熱氣呢?事實是啤酒有利尿功效,可減輕上火,然而難以解決虛火及實火。特別是啤酒要冰涼飲才好喝,此舉更傷脾胃,令身體積濕惹熱;飲酒過量也可傷肝,所以並不建議從養生角度來喝啤酒。

其實除了涼茶,不少湯水也適合夏天飲用,例如以下這一款,可清熱利水,去濕解毒,消除胃火,對熱氣人士十分管用。

老黃瓜赤小豆粟米瘦肉湯
材料:淡竹葉3錢、老黃瓜2斤、瘦肉1斤、陳皮一小塊、赤小豆2両、粟米2棵(連鬚)
做法:材料加上適量清水,煲約1.5小時,調味飲用。

Ad Block

作者為註冊中醫師許懿清醫師。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