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3-30 12:30:00

牙醫學院以專業知識回饋社會 幼童牙科服務獲港大「卓越知識交流獎」

分享:
幼童牙科服務

專業知識的交流和進深,不是閉門造車,而是大學與社會之間的互動。香港大學(港大)重視「知識交流」,把它與「教學」及「研究」列為我們所有活動的三大支柱;港大牙醫學院亦致力以專業知識回饋社會,其中幼童牙科外展服務便是一例。

「幼兒蛀牙」是各地牙醫一直關注的議題,香港也不例外。香港衛生署在2001年和2011年的口腔健康調查均指出,全港有超過一半的5歲幼童患有蛀牙,而當中有九成的蛀牙幼童未有接受牙醫診治。幼兒有蛀牙,對他們的身心發育和成長都有重要影響。

港大牙醫學院的楊冬悅博士(Dr Duangthip, Duangporn)與我、姚嘉榕教授及盧展民教授,一直都關注這個議題,並希望透過幼稚園到校牙科服務改善現況。我們從2008年開始,便與本地的非牟利機構及幼稚園合作,安排牙醫到學校為學童免費檢查牙齒,並按需要進行氟化氨銀治療;又舉辦家長講座及教師培訓,加強家長及教師對幼童口腔保健的認識。

氟化氨銀(silver diamine fluoride,簡稱SDF)能夠抑制口腔細菌孳生,並促進牙體硬組織再礦化,常被用於控制蛀牙惡化及緩解牙齒敏感的症狀。塗搽氟化氨銀藥水後,蛀牙部分會變為黑色,表示治療已成功阻止了蛀牙進一步發展。氟化氨銀在美國、澳洲、日本等多個國家均被廣泛應用,又因為操作十分簡便快速,尤其適合用於治療兒童及長者。

這項外展服務頗有成效。檢查、治療及教育多管齊下,參與服務的夥伴學校於2010至2019年間,學童的蛀牙盛行率由43%下降至34%;2019年起,我們得到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為期三年的捐助,將服務普及至全港幼稚園。多年來,參與服務的家長和學校都很支持我們的工作:從我們收到的意見問卷中,超過95%的家長及教師,對我們的服務表示滿意或非常滿意。近日,我們團隊更以此外展計劃獲得香港大學「卓越知識交流獎」,實為鼓舞。

疫情肆虐,市民的口腔健康面臨更大挑戰。我們期望繼續透過不同形式,運用專業知識服務社會,為各持份者帶來正面影響。

Ad Block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賽馬會幼童健齒計劃負責人暨齲齒學臨床教授朱振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