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4-15 12:30:00

獨居‧安居

分享:
長者在家中安裝智能傳感器(右)及戴上智能手帶(左)後,系統便能實時檢測和識別其身體狀況和行為模式。

長者在家中安裝智能傳感器(右)及戴上智能手帶(左)後,系統便能實時檢測和識別其身體狀況和行為模式。

時有獨居長者失救的新聞,令人扼腕,假如有人提供多一點支援,他們的命途可能得以改寫。然而,由於外人難以看到他們在家中的情況,想施以援手並非易事,猶幸近年世界各地都大力推動科技發展,激發不少機構和人士為有需要者,研發以提升生活質素、改善家居安全等為目標的科技產品,這正是靈實一直探求、冀幫助長者居家安老的支援方案之一。

最近,靈實資訊科技部獲得創科生活基金撥款,將融合關愛心意和創新科技的構想付諸實行,並與資訊及通訊科技製造商合作,開發一套智能化照顧系統。其意念主要是在保障私隱、不設鏡頭的條件下,監測獨居長者在家中的情況,然後作出適當的支援,並透過數據的收集和人工智能的科技作出分析,了解長者生活作息和身體狀況的變化,冀可引起社會對獨居長者的關注,同時希望對安老照顧的發展起帶動作用。

目前,共有四十多位長者使用這套系統,他們在家中安裝智能傳感器,並戴上智能手帶,系統能實時檢測和識別其身體表現,例如脈搏、體溫、咳嗽、不穩定呼吸及鼻鼾頻率等,亦可識別巨響、室內高溫、長者跌倒、長時間沒有活動等異常情況,讓靈實的照顧團隊掌握長者每天的活動和健康狀態,並由個案經理作出適切的支援。團隊期望在未來,可將系統的應用拓展至整個社區,幫助更多長者安全地居家安老。

如想進一步了解這套智能化照顧系統,請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筆者︰基督教靈實協會同工

基本上任何家居環境都適合安裝智能傳感器。

基本上任何家居環境都適合安裝智能傳感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