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5-22 16:38:00

甚麼是實證為本心理治療?

分享:

甚麼是心理治療?

很多時候提起「心理治療」,大家會聯想起以下的景象 :有人躺在一張長長的梳化椅上,跟在旁的臨床心理學家「傾吓計」——但這是否就等於是「心理治療」?「心理治療」真的只是「傾吓計」那麼簡單?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會約三五知己、親戚朋友吃飯,席間也會「傾吓計」,卻不見得這些「傾計」會帶來「治癒」的效果,為什麼呢?

的確,跟臨床心理學家會面,就好像跟朋友交談一樣輕鬆。但不同的是,臨床心理學家曾受嚴格的專業訓練, 他們可以透過傾談了解你的情況,並以「實證為本治療」(Evidence-based Treatment) 來幫助你改善認知、情感和行為等方面的問題,讓你更有效地面對情緒困擾和提升生活質素。

 

甚麼是實證為本治療?

實證為本治療是現代臨床心理學的基礎。臨床心理學家會按研究實證和臨床判斷,為受情緒困擾人士提供及選擇「最有效」和「最合適」的方案。

臨床實證一般以國際心理學團體的指引為標準(如 :英國的NICE,美國的APA,澳洲的APS等),透過多層次(multi-levels) 的研究,分析治療效率(efficient) 和功效(efficacy) ,從而確定什麼治療「最有效」。實證為本治療讓我們可以肯定治療的效果,不是因為時間、運氣等因素 ,而是基於治療本身的果效。其中最廣為人知的實證為本治療,就是認知行為治療 (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 CBT) 。

Ad Block

在此先賣一個關子,其後一連數月,我們會定期在此為大家介紹各種實證為本的心理治療。敬請密切留意!

 

文 :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楊翠兒、實習臨床心理學家崔偉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