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4-13 12:30:00

甚麼是牙齒固定器?為何箍牙後要戴牙齒固定器?

分享:
護齒一生

矯齒療程後需要佩戴牙齒固定器(Orthodontic Retainer),牙齒固定器也可稱作保持器。因為箍牙後牙齒會有可能移位,固定器能把牙齒固定在新的位置。以往有很多病人就是因為沒有佩戴牙齒固定器,完成箍牙療程後數年,牙齒已移位,需要再箍牙。

 

牙齒固定器分三大類:

1)黏貼在牙齒背面的牙齒固定器(Bonded Retainer)

牙醫會用固定劑(Cement)或樹脂(Composite Resin)在牙齒背面裝上一條金屬線,一般會固定六隻前牙,病人不能自己拿掉。它的好處是不用除戴,所以病人不會忘記佩戴。這種固定器一般可以維持較長時間,出現鬆脫的情況就需要找牙醫去維修。

 

2)全透明膠牙齒固定器(Essix Retainer)

這種固定器病人可以自行除戴,由於它是全透明,比較美觀。但此固定器壽命不太長久,一般戴兩至三年便要更換。

 

3)傳統可除戴固定器(Hawley Retainer)

最傳統的牙齒固定器,其結構包括安放在舌底或上顎牙齦的塑膠底座,及不銹鋼線。這種固定器因為覆蓋面比較大及厚,所以不及另外兩款固定器那麼舒適,需要較長時間適應。戴上這種固定器後,會看到牙齒上有一條不銹鋼線,因此一些人會覺得不美觀。但它的好處是非常耐用,一般可以用5至10年。

 

牙醫一般會建議病人在完成箍牙療程後至少6個月全日都要佩戴牙齒固定器,這樣可以幫助牙周組織生長,令牙齒位置更為穩固。到了後期,牙醫會建議病人睡覺時佩戴牙齒固定器。牙醫亦建議病人終身佩戴牙齒固定器以保持牙齒位置,因為牙齒其實不是固定在一個位置,而是會因應牙齒咬合及牙周組織的狀況而移動。

作者為香港大學牙醫學院修復齒科牙科醫生梁頌恩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