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2-15 12:30:00

甚麼是皮膚障壁功能?重要嗎?

分享:
皮膚屏障

我們常聽「皮膚」二字,但你又認不認識甚麼是皮膚障壁呢?我們的皮膚就好比一面牆,「角質細胞」可比喻為磚頭,而「脂質層」則是水泥。角質細胞間的脂質層就是天然保護因子,能有效防止皮膚內水分和電解質的流失,阻擋細菌和病原體的入侵,有助於體內穩態的維持。而皮膚屏障有著三種必須的脂質,分別由膽固醇、脂肪酸和神經醯胺組合而成。

當健康的皮膚有著完全的障壁時,皮膚會保持水潤,更是平滑和柔軟飽滿的。但當皮膚障壁功能失效,水分不但會一直流失,還會從環境中吸收更多有害化學物質;繼而引發過敏或有其他皮膚疾病,如粉刺、青春痘或皮膚炎等皮膚問題。

而隨著年紀增加,脂質層的分泌量也會減少。為此,我們可透過補充營養來增加皮膚細胞的聚合力、減少水分流失、增進皮膚及毛髮健康。另外,我們亦應避免長時間的熱水淋浴,保持舒適的水溫就可;洗澡時應使用溫和和具消炎抗炎的沐浴露並避免含皂鹼的產品;洗澡後,應適當地使用精華液和乳液,利用它們的活性物質成分,去補給我們失去的正常脂質、修復阻隔性脂質的缺陷,以及恢復角質細胞的活化。

所以說,要有白滑肌膚、水潤飽滿,我們一定要好好地建立起這幅皮膚障壁,使裡面的士兵能好好為你打仗,抵抗傷害皮膚的有害物。

Ad Block

作者為內外全科醫生鄭清穗

內外全科醫生鄭清穗

內外全科醫生鄭清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