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7-18 06:00:00

甲狀腺眼疾復康手術第一期: 眼窩減壓手術

分享:

上期談及甲狀腺眼疾之復康手術治療分為四期,分別為眼窩減壓,複視矯正,調整眼瞼攣縮,和外觀性問題之矯正,手術需依序進行,以避免不必要的手術。

次序上,第一期應考慮的手術為眼窩減壓手術。甲狀腺眼疾之所以會導致眼球突出,是因為脂肪增生或眼肌肥大。這猶如一間原本很舒適寬敞的房間中一下子湧入了很多人,處理的方法,可以是把人趕出去,也可以是把房間弄大一點。

眼窩減壓手術的原理也是一樣,如果眼突的原因主要為脂肪增生,眼科醫生會透過在眼尾和結膜位置開刀,移除眼窩內多餘的脂肪,令眼球位置向後移,改善眼突;但如果眼突的主因為眼肌肥大,由於肌肉不能切除,否則會影響功能,因此這類型的情況,醫生需要把眼眶的骨架拆除或磨薄,讓部分的眼眶軟組織移垂到鼻竇的虛位,騰出空間令眼球往後縮。

由於手術後眼球的位置會改變,原先眼外肌牽動眼球的機械效應亦會改變,甚至影響兩眼的運動協調,產生複視,發生機率由3%至15%不等,病人可視乎情況選擇用稜鏡調整或接受第二期手術矯正複視。

作者為香港眼科醫院眼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