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7-06 11:00:00

男士壓力大有機會誘發「中漿病」

分享:
(相片由作者提供)

(相片由作者提供)

近日於金融業工作的張先生求診,覺得看文件時中心視力有模糊,焦點視力形象扭曲及變形,而且看物件時有點「褪色」的情況,擔心患上黃斑病變。詳細檢 查後,發現其黃斑區好像起了一個「水泡」般,其實是視網膜下有積水,使視網膜有浮起的情況,最後證實是患上中心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central serous chorioretinopathy)(簡稱「中漿病」)。細問之下,發現張先生於工作時要處理的文件繁多,且核對數字時要非常精確,因此工作壓力相當 大,難怪會患上這個與壓力息息相關的病症。

「中漿病」可以說是常見的眼底疾病,患者主要為男性,而且年齡一般較年輕(約30至60歲)。至於患病原因,除了因服用類固醇所造成的繼發性中漿病,一般原發性中漿病相信與壓力有關,當患者壓力大或經常處於緊張狀態時,便容易導致荷爾蒙失調從而誘發病症。

要治療病症,雖然九成中漿病患者可於六個月內自行康復,但有患者的病症康復後,仍然「遺留」一定的病徵。雖然沒有實際數據支持,但估計病症維持的時 間愈長,愈有機會有不同程度的後遺症。以現時的科技來說,要加速中漿病康復,可利用治療黃斑病變時所採用的「光動力治療」,以較輕微的劑量協助患者盡快康 復。「病向淺中醫」,就以張先生為例,當知道患上病症後,便決定請假接受治療,同時於康復後轉換較輕鬆的工作環境,現時康復情況理想。因此,如遇上視力問 題,建議應積極諮詢眼科醫生意見,以盡快配合合適治療改善情況。

 

Ad Block

作者:王逸軒醫生(眼科專科醫生)

香港眼科學會:www.hkos.org.hk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