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20 04:30:00
日報

當收成期患上膝痛

分享:

有不少前半生努力工作,如今已屆五、六十歲的中年人士,都盼望將來可以過安穩的生活。但最令他們不忿的,卻是在收成期時患上膝痛。「點解膝頭痛要破壞我嘅收成期?」這種痛苦的心聲,確實引起很多長者共鳴。

其實造成收成期(50歲後)患上膝痛的原因,與軟骨磨蝕有莫大關連。當膝關節表面的軟骨日漸耗損,硬骨便會互相摩擦,除了帶來痛楚外,更會形成骨刺並引致膝關節變形。但到底是誰,多年來破壞軟骨和摧毀關節?答案正是「年輕人」:年輕時的你!

對於年輕時曾健於射波的你,運動的確可強身健體。但過量的膝關節活動與碰撞,例如跑樓梯和跳躍動作,卻可促使軟骨耗損。一旦發生意外創傷,更可造成前十字韌帶或半月板撕裂。若不及時診治或接受手術,亦會令膝關節變得不穩定而加速軟骨磨蝕,結果膝關節在收成期前便提早退化。

對於年輕時曾辛勞工作的你,工作時久蹲或長跪,都會令髕骨軟骨受損,長遠會導致髕股關節退化。至於從事文職而久坐的你,股四頭肌會因減少使用而變得無力,容易患上髕股關節綜合症:患者在上落樓梯或蹲下時,會感到前膝痠痛。加上人到中年而體重上升,亦會加重雙膝關節的負擔。

對於年輕時已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你,及早接受藥物治療,可緩減關節滑膜炎,從而制止軟骨受炎症侵蝕。至於另一種常見的關節炎症「痛風」,則與飲食中攝取過量高嘌呤(例如海鮮、內臟和啤酒)有關。高尿酸人士,若不在日常三餐或應酬宴會上自制,痛風便會在年月裡摧毁你的大小關節。

時移世易,儘管你捱更抵夜,甚至尚未退休便膝關節退化,也難以捱出讓將來可以坐享其成的收成期。既是如此,何不趁年輕時守護你的膝關節健康?至少可讓你在職場上,來回奔跑多三五七年。
作者為骨科專科醫生

當收成期患上膝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