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4-09-22 06:00:00

瞼板腺囊腫

分享:

瞼板腺囊腫是由於油脂分泌物阻礙瞼板導管而引起的慢性炎症。囊腫多出現在上眼瞼,症狀包括眼瞼局部紅腫、沉重,通常沒有痛感,而受感染時接觸才會有痛楚。

部分患者不需接受任何治療便自行痊愈。而治療此症可採用保守療法:在眼皮施加壓力,每天四次,每次十五分鐘,有助軟化阻礙瞼板管道的油脂分泌物,並促使瞼板腺排走分泌物。另外亦可選擇進行手術,通常是保守療法成效不佳才選擇:手術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需時約15分鐘,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十分罕見。其中一種手術類型為切開及刮除術:在囊腫位置開一小傷口,利用刮匙將膿刮去。另一種手術類型是注射類固醇,多用以治療靠近淚腺等重要眼部結構的囊腫,可通過小針處理。

瞼板腺囊腫的併發症包括急性感染,如腫脹並發展至紅腫和疼痛,此時可透過手術治療及服用口服抗生素;另外較大的瞼板腺囊腫會加重在角膜上的壓力,改變其形狀,從而會導致散光。

大部分患者在接受治療後都達到良好療效,但此症常會復發,預防工作尤其重要:熱敷有助防止過多的油脂分泌物堆積在瞼板腺,以避免囊腫的形成。(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系列之九)

作者為港大醫學院眼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施愷迪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