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09-07 12:30:00

神經受刺激令面部肌肉抽筋

分享:

腦科不只有中風或腫瘤等嚴重病症,也有一些不致命卻可產生困擾徵狀的腦部問題,如俗稱面部抽筋的面肌痙攣(Hemifacial Spasm)。發生在面部的肌肉抽搐可以令一邊眼眉和面部肌肉不停跳動,眼皮或會緊閉無法張開,嘴角也被扯向一邊。雖然不會引起痛楚,也不影響身體功能,卻會令病人展現誇張版的戚眼戚鼻,而愈緊張或焦慮,肌肉跳動亦更嚴重,可對社交和工作造成很大的損害。

面肌痙攣是源於控制面部肌肉的腦神經線受到刺激,於是發出不正常的雜訊,令面部肌肉不自主地抽動。為何會出現面肌痙攣?原因有很多,可能是神經線發炎、神經線腫瘤等,最常見是面部神經與血管靠得太近,導致脈膊每次跳動時血管都觸碰及刺激面部神經,雜訊亦由此而起。

找出面肌痙癴的病因才能作有效的治療。除了詳細問症及臨床檢查外,病人或需要接受腦磁力共振掃描,讓醫生了解血管是否有擠壓神經線。如果影像證實面跳是血管和神經線太接近所致,便可以考慮接受手術,分開血管和神經線並以纖維墊阻隔,保護神經線不再受脈膊刺激,成功率超過八成。

其他原因導致的面部肌肉抽筋,又或病人不適合做手術,醫生亦可以處方口服藥物,幫助放鬆面部繃緊的肌肉,某程度可緩解面部跳動的情況。但臨床經驗顯示,療效一般不太顯著,藥物亦可引起疲倦等副作用,故較為少用。

另一種治療方法是在患處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從而放鬆肌肉以停止抽搐情況繼續。這方法既簡單而療效顯著,但壞處是只能治標不能治本,效用一般只能維持數個月,藥力過後病人需要再次注射藥物才能避免面肌痙攣發作。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熊偉民

熊偉民

熊偉民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