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7-01-09 06:00:00

空氣污染對呼吸系統的影響(下)

分享:

香港的空氣污染問題在近年愈趨嚴重。在過去5年中,香港的二氧化氮(Nitrogen Oxides)濃度一直超過世界衞生組織所訂定的最高安全水平。根據健康空氣行動所發表的數據,中環、銅鑼灣和旺角的平均路邊排放量較去年同期高出近2.5倍。道路旁二氧化氮污染物的來源主要是由於私人汽車數量急速增長而引發的交通堵塞所造成,根據統計顯示,在過去的10年中,每年有不少於4.6%的汽車數量增幅,加速了空氣污染程度惡化的速度。


 另一方面,在環境監測站所測量的空氣數據亦顯示,深水埗、葵涌和荃灣的二氧化氮含量最高,3個地區的年均二氧化氮濃度均錄得超於每平方米60微克,遠超於世界衞生組織建議的每平方米40微克。而3個地區監測站的平均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濃度亦遠高於香港的5年平均值(即10毫克),二氧化硫污染物的來源主要是來自葵涌貨櫃碼頭的航運排放,以及發電廠燃燒廉價的煤炭發電所致。


 利用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創制及推出的「達理指數」(Hedley Environmental Index),推算出2016年上半年已有821宗與空氣污染有關的「過早死亡」。鑑於空氣污染對人類的健康,特別是肺部健康有巨大而直接的影響,故此必須盡快推出及實施合適的環境保護政策以改善空氣污染問題。(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認識呼吸系統系列之五)作者為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許建名醫生

 

(因版面調動,醫ZONE暫停一次,敬希垂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