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8-12-05 06:00:00

空而不白(上)

分享:

牙齒的琺瑯質和象牙質等成分放射密度高,有效吸收阻擋X光,於是在X光片上呈偏白。相反,口腔內的空氣和軟組織放射密度低,不能阻止X光到達菲林,所以呈偏黑。曾有學生問,他學過初期蛀牙的臨床跡象是牙齒上出現白斑,那麼白斑在X光片上是否也呈現白色呢?
 

了解X光菲林背後的物理和化學,就能消除這個疑惑了。初期蛀牙引致的牙齒內部礦物質流失,會改變其光學性質,造成肉眼所見的白斑。礦物質流失亦會降低其放射密度,造成蛀牙部分於X光片上偏黑,較接近空氣和軟組織的顏色。我曾大惑不解:金屬牙冠和種植體擋住了所有X光,影出來白色。那為甚麼一張新的、沒有接觸過X光的菲林沖出來,是透明而非白色的呢?行內的權威李醫生,說答案顯而易見:既然兩者本質一致,表象自當然一樣,所謂的白色,其實是透明 。我將圍繞住白色的黑色剪走,剩下的白色部分和透明X光片湊到一塊。兩者果然一模一樣!我的思想頓時變得澄明。課本沒刻意提及,是認為學生自己會想得通吧。

「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哥林多後書4:18 


作者為該學院放射學導師楊偉勤醫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