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02-04 12:30:00

突破困難活出精彩 一個工作與復元的故事

分享:

在香港工廠林立的時期,Peter「幸運地」考獲一份政府工,在西環及荔枝角焚化爐工作。隨著焚化爐關閉停用,Peter便轉職成為維修技術人員。數十年的公務生涯中,最難忘的一幕是他入職後精神病發的經歷,現在回想仍然歷歷在目。

那天是12月24日,街上掛滿閃閃的燈飾。Peter坐在巴士上,眼見聖誕燈飾一閃一閃,難以控制地說起話來:「多謝!多謝!多謝!多謝!」燈光每閃一下,Peter都報以一句「多謝」。身旁的乘客取笑他是「神經病」,對他避之則吉;Peter心裡明白,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好不容易回到家中,Peter也不清楚自己發生甚麼事,只感到驚慌,經過兩天的掙扎,他決定對外求助。他隨即被送往急症室,後來輾轉入住了青山醫院。經過住院及藥物治療,Peter情緒回復穩定,亦逐漸適應藥物,醫生報告指他適合返回工作崗位。

Peter坦言,工作成為他克服困難的動力:「患有精神病令最我討厭的是被歧視。眼見同事避開我,感覺被人看不起,認為有精神病的人都是沒有能力。」Peter以行動證明自己,重拾往日的工作崗位,跟上工作速度之餘,更主動支援其他同事,漸漸地他與同事重新建立穩定的友誼。

然而,尚未到達退休年齡的Peter,因患有眼疾導致視力衰退,不得不退下來。Peter說:「視力比人差,但我仍可以到庇護工場工作。庇護工場有很多生產工作,雖然賺錢不多,但有寄托,令生活有意義。」Peter表示,就是庇護工場陪他渡過了不少艱難時刻,讓他學會覺察自己的情緒轉變。Peter說:「我曾經兩度發現有癌細胞,擔心得很,直至現在已做妥手術,心才安定下來。」Peter學會照顧自己的精神健康,當感到坐立不安及喉嚨突然乾渴時,他便會深呼吸,直到他去到放鬆的環境。

Ad Block

Peter現時已年近七旬,仍然每天到庇護工場參與生產工作,以及參加庇護工場的職業康復延展計劃,參與各式提升長者身心靈健康的活動。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職業康復服務註冊社工李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