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0 14:30:00

精神分裂症

分享:

Billy是剛出來社會工作的年輕人,他近年來一直承受著巨大的壓力。由於父親三年前突然去世。而他的父親是家裡的家庭的經濟之柱,父親離逝逼使他和他的母親需要搬出他們一直租住的地方。

因為家庭的鉅變,令到Billy情緒低落,還需要停學一年,那時候他有抑鬱的徵狀。當他回到學校時,因為他的朋友都畢業了,他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他感到很孤獨。他也開始覺得身邊的人對他不友善,有時候,他覺得同學們在談論他。雖然最後一年的校園生活不如意,他也咬緊牙關畢業了。

Billy畢業後,他申請了一份會計師的工作。他的工作時間很長,有時他工作到半夜,睡幾個小時,然後又回去工作。最終,他開始失眠了半年有多。這令他不僅在工作中感到疲倦和壓力,還開始感覺到同事在背後議論他、針對他、想讓他失去工作。Billy開始在工作環境中感到不安全,並且總是對別人保持警惕。最近,他在腦海聽到有聲音在評論他的工作表現,那個聲音在說「你是個失敗者,你不配得到一份工作」。這些聲音令他很受困擾,所以他請了病假,呆在家裡,有時幾天不洗澡。他的母親注意到Billy看起來和以前大不一樣了,他一直呆在家裡不上班,並總是抱怨有人在陷害他。她帶他去了看精神科醫生,他被診斷出患有精神分裂症。

精神分裂症是一種精神疾病,終生患病率為0.7%。症狀可能包括妄想(感知沒有發生的事物)、幻聽幻覺(看到或聽到事物不存在的)、言語混亂(說話沒有邏輯)、行為混亂、情緒表達或言語或動機減弱。精神分裂症會影響工作能力、人際關係甚至自我照顧我個人建議患者先向醫生求助(例如:家庭醫生、普通科醫生、精神科醫生)。藥物治療是暫時較有效的處理方法;患者亦可選擇心理治療以減低因精神分裂症狀而引起的心理困擾,邁進復元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凌悅雯博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