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9-22 04:30:16
日報

糖尿病Q&A

分享:

藝明經常被邀請做講座,糖尿病中醫治療相關的講座長期有捧場。香港人愛美食,運動量又不足,數據顯示香港有七十萬以上的糖尿病患者,相信實際數字遠遠不止,因為許多人無定期檢測血糖,無明顯症狀,超標也不自知。而來聽講座的,多是體檢發現的糖尿「新鮮人」、不想食西藥的患者,以及食西藥多年但控制得不好的糖尿老病號。Q&A時間,有以下問題:

Q:醫生說我有糖尿,但又說可以不食藥,是甚麼意思?
A:身體檢查通常會查空腹血糖和醣化血色素。醣化血色素5.7以下屬於正常。醣化血色素在5.7至6.4之間,稱為糖尿病前期,在這個階段若能積極控制飲食和運動,病情可以逆轉而不需要食藥。但若不採取任何控制措施,醣化血色素升至6.5以上就會變成糖尿病,可能就要倚賴藥物控制了。

Q:日常多食低GI食物,避開高GI對嗎?
A:病人容易在網上找到很多食物GI值表,但易錯誤解讀以為低GI食物多食無妨。其實應控制好每餐的總分量配合,低GI食物多食也會超標,而高GI也非生人勿近。選擇時不可單看GI,還要考慮控制好分量,和營養均衡。

Q:用蔬果低醣兼飽肚,可以代替澱粉質嗎?
A:澱粉質是必須營養素,每餐食1/4碗或半碗湯麵或半片方包,是可以的。有些蔬果,例如紅蘿蔔、淮山、粟米,亦要計入為澱粉質。另水果有益,但水果中的果糖會升高血糖,每日食約0.5-至1碗的分量好了。

Q:苦瓜,秋葵聽說可降糖,每日要食多食才夠?
A:每餐1.5碗,建議配搭1至2種蔬菜。從中醫角度,苦瓜寒涼,秋葵滑腸,脾胃虛易瀉者不宜。

Q:中醫可以治療糖尿病嗎?
A:一百個「可以」。中藥、針灸、食療、氣功綜合治療,即使去到打針階段都有人可成功逆轉(不等如根治)。

中醫師,國際針灸醫師,高級營養師。著有《中醫師教你的103道家常湯.茶療》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