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1-09 06:00:00

糖癮

分享:

你可能聽過藥癮、毒癮,糖癮又是甚麼呢?原來過量進食糖分有機會上癮,好像毒品一樣。

最近一篇發表於英國運動醫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的學者評論,指出囓齒動物(例如:老鼠)在進食精製糖後,大腦的化學反應和進食了嗎啡、可卡因相似。精製糖即砂糖、冰糖、糖漿等,在提煉過程中失去了大部分營養素,過程有點像毒品一樣,由原本的天然材料,變成一些「白色粉末」,變得容易被身體吸收。
 

進食時大腦會釋放多巴胺(Dopamine),令人感覺幸福,有類似藥物的精神作用,令人渴望進食更多。長期維持高糖分飲食會使腦部減少多巴胺的接收器,從而使人對糖產生耐受性,即需要進食更多的糖才能感到快樂。一旦停止食用,更會有類似戒毒時的徵狀,出現極度疲倦、焦慮等情況,程度則因人而異。


雖然以上的情況暫時只在動物驗證過,我們亦要注意進食過多糖對身體有不少壞處,例如會增加蛀牙的機會。過多的糖亦會轉化成脂肪,累積在體內,有機會導致肥胖及相關疾病如糖尿病、心臟病等。所以,如果你有持續進食含有大量糖分食物的習慣,例如糖水、蛋糕、曲奇、汽水等,建議你由今天開始訂下目標,逐步減少進食此類型食物,不要愈吃愈多,損害健康。
作者為香港營養學會會員許瑞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