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1-09-23 06:00:00

腹腔鏡補胃手術

分享:

現今醫學科技先進,胃穿洞已不用剖腹進行修補治療。過去因胃潰瘍而使胃部穿洞的個案,只有以緊急剖腹手術方法作修補,近年微創手術的迅速發展,以腹腔鏡來進行因胃潰瘍而穿洞的修補手術,已逐漸成為主流趨勢。

胃潰瘍是因胃黏膜保護組織受損,使胃黏膜暴露在胃酸的侵蝕而潰爛;造成胃黏膜保護組織骨損害的因素,除了和胃黏膜感染幽門螺旋菌及使用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有密切關係外,吸煙、喝酒、不正常飲食習慣、生活作息不規律和有家族史等也有影響。

因胃潰瘍引致胃穿洞的病人,初期病徵會類似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如上腹痛、胃口差、易有飽感等。在許多慢性關節痛和心臟病的老人家,因長期服用阿斯匹靈或類似止痛藥,也是高危險群。雖然目前胃潰瘍可經由藥物控制與治療,然而因胃潰瘍引起的併發症,如穿洞或出血的威脅卻依舊存在,不僅需要緊急手術,同時更有高達兩成的死亡率。利用腹腔鏡來修補胃潰瘍穿洞,患者的傷口會較小、減少出現併發症的機會、腹內黏連機會亦減少,同時亦縮短住院時間。市民如出現頭暈貧血現象,有腹部疼痛、食慾改變或胃口不好等,這些都可能是胃潰瘍的警號,應盡快就醫。作者為外科專科醫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