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1-13 04:29:49
日報

舉手疼痛受限 與肋骨有關

分享:
舉手疼痛受限 與肋骨有關

舉手疼痛受限 與肋骨有關

嘗試將手臂由外側抬高,直至碰到耳朵,過程中關節能否順暢且無痛呢?這個看似簡單的動作,相信應該難倒不少人。因為要做到這個動作,需要包括肱骨、肩胛骨和肋骨等肩膀周圍的關節互相緊密配合,其中一個就是肩胛胸廓關節。

這個關節連接了胸廓肋骨和肩胛骨,當我們舉高手時,除了手臂骨會移動,肩胛骨亦需旋轉配合,否則肩膀就會卡住,無法提高。如果肩胛骨無法旋轉,會發生甚麼事呢?各位可以試下用手壓住另一邊肩膀,然後嘗試抬高該邊手臂,應會發現手臂未抬到一半,肩膀就已卡住了。

要肩胛骨活動順暢,肋骨的排列就不能太差。肩胛骨是貼在肋骨上的,如果肋骨凹凸不平,肩胛骨便不能貼服在上,周圍的肌肉也會誤以為肩胛骨移了位,繃緊起來,試圖保護關節,但這樣的話,肌肉就會鎖緊關節,令關節受限。而且當肩膀上方和兩邊肩胛骨中間的肌肉經常需要額外費力,自然會容易疲倦痠軟。

測試自己的肋骨排列是否良好,可以簡單放雙手在胸前兩邊肋骨,逐條肋骨左右比較,看看有否某一條是比較突出或陷入;或者可以由腋下開始,摸著肋骨慢慢滑落,排列好的肌骨應是線條流暢,而不是感覺上上落落的。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的專職醫療護理部將會在1月13日至1月28日期間,為有肩膀與肋骨問題的人士提供物理治療評估及運動建議。詳情請查閱https://bit.ly/3Yu0Vvg,或致電2783 3616或2743 1702查詢。

作者為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註冊物理治療師林曉彬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