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3-08-23 04:30:26
日報

蔬果益處多之鐵質及維生素C

分享:
蔬果

蔬果益處多之鐵質及維生素C

 進食足夠蔬果有助預防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中風及大腸癌等疾病。然而,衛生署最新發布的《2020-22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發現,近98%的15歲或以上人士未達世界衛生組織每天至少進食5份蔬果的建議,情況未如理想。因此,培養幼兒從小多吃蔬果的習慣尤為重要,以促進身體健康。

蔬果含有多種礦物質及維生素,其中鐵質及維生素C更有助幼兒預防缺鐵性貧血。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主要元素,來源包括動物性食物(如紅肉、海產、雞蛋)及部分新鮮的深綠色葉菜。此外,某些乾果(如杏脯、提子乾、無花果乾)的鐵質含量較一般水果高,所以無添加油、鹽、糖及人造甜味劑的乾果都是十分好的選擇。

Ad Block

除了鐵質,菠菜、莧菜、通菜、白菜等深綠色葉菜更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有助身體吸收鐵質。不過,維生素C屬水溶性,容易於水中流失及受熱力破壞,所以清洗這些蔬菜時,應避免浸泡於水中;烹調方式則宜採用蒸或少水焯,以減少營養流失。另外,大家亦可選擇含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士多啤梨、橙、菠蘿)取代不健康的零食。

蔬果益處多,建議學前預備班至幼兒班的幼兒每天至少進食1.5份蔬菜及1份水果,而低班至高班的幼兒則至少進食2份蔬菜及2份水果。有關蔬果的分量換算及更多幼兒健康飲食資訊,可參考以下網頁:

•食物分量換算https://www.chp.gov.hk/tc/r/886
•「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題網頁 https://www.chp.gov.hk/tc/r/1802  

香港營養學會與「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專責小組聯合發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