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2-05-12 04:29:05
日報

虛火實火 要分清

分享:

才子批評MIRROR是虛火,年紀輕輕姜濤對批評回應得非常得體,謙卑有禮,難怪他不但是少女殺手,連很多媽媽級女士也是他的粉絲。

姜濤在回應中說,會努力讓自己由虛火變實火。彷彿,虛火就代表不好,而實火才是好東西。

虛火實火怎分辦?是否實火,就比虛火優勝嗎?

虛火、實火是中醫辯證觀念。天地六淫即:風、火、暑、濕、燥、寒,當中火,是這六大致病因素之一。無論是虛火實火,都會損害健康。

火為陽邪,易耗傷津液,生風動血,膿腫瘡瘍,火熱表現包括:牙齦腫痛、口舌生瘡、喉嚨痛、暗瘡、便秘、小便赤黃……等等。火邪,又可以按五臟,即肝火、心火、胃火、肺火、腎火而在人體表現出一系列與該臟相關的熱性病徵。

一般來說年輕人相對多實火,而長者或長期病者多虛火。但現代人勞動少、身體弱,飲食辛辣、又泠飲、又泠氣、又熬夜,變成虛火多實火少。一般一見熱氣上火,就當是實火,結果,清熱解毒法經常被濫用。亂用清熱解毒或涼茶,傷了陽氣,結果是愈清熱,(虛)火愈旺。

實火比較容易診斷,治療時清熱解毒就是。虛火,需要在火熱表現中發現一點虛,又難度高一點,自行治療的結果就是令病情加重。而因延誤治療的實火和虛火,可發展成「真寒假熱」和「真熱假寒」現象,莫說巿民難以掌握,經驗稍淺的醫師也會被考起。

藝明提醒大家不要一邊接受治療,一邊用自己的方法來亂補亂瀉,這樣會影響了醫師的治療效果,拖慢治愈時間。如果想自己進食輔助治療的食療或補品,建議先請教醫師。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