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1-10-05 12:30:00

認識柏金遜症

分享:

長者出現手震、步履不穩或書寫困難等情況,往往都被認為是年老退化所致,忽略了問題可能是由柏金遜症而起。柏金遜症是一種慢性腦神經組織衰退疾病,導致腦部指揮肌肉活動的功能受損,肌肉於是不受大腦控制,不但可令動作及行為變得滯緩,甚至可以影響口部肌肉協調,影響說話及表達,故此病對日常生活可以造成很大的破壞。

我們日常的動作看似無心,但其實都是由腦部指揮下以規律的節奏和步驟運作。柏金遜症出問題的位置正正就是腦部的運動區,故此全身的肌肉活動也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於是出現肌肉不斷震動,甚至「硬晒軚」無法移動的情況。有些運動健兒患病後可能會變得舉步為艱,平日表情多多的人則變得呆板無表情。

這些柏金遜症的症狀不是突然出現,而是隨著時間累積而逐漸顯現及加劇。年老退化之外,腦部受傷也可誘發柏金遜症,例如拳王阿里在老年後患病,便可能與年輕時頭部經被拳擊有關。

治療柏金遜症可以利用藥物治療,幫助患者改善肌肉協調的情況,但當病情持續惡化,藥物也會漸漸失效,所以患者最終也會慢慢失去活動的能力,影響說話和吞嚥等重要功能。近年有研究以深層腦部刺激儀器,即在大腦植入電極裝置,透過發放脈衝刺激腦細胞,藉以改善患者的肌肉協調能力,幫助患者恢復較正常活動。

目前的治療通常只能治標不治本,未能根治由腦細胞退化而引起的柏金遜,看著病人的情況經過治療後依然繼續走下坡,著實讓人感到無奈。

作者為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

方道生

方道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